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Akademy 2015



今年是第二次參加 Akademy 了。雖然投的講題有被錄取,但最後 program schedule 上並沒有我,換句話說這次拿到贊助還不用上台說話。:-D

不過,這次旅程從一開始就不是很順利。先是出發前,筆電摔到地上螢幕破了!只好臨時借兒子的筆電來用。再來,從杜拜轉馬德里,要搭西班牙航空到拉科魯尼亞時,居然遇上座位超賣,上不了飛機!看著其他也上不了飛機的乘客在跟櫃台吵,但一點用也沒有,只好跟著其他三位也要參加 Akademy 然後也上不了機的社群朋友一起去重新劃位。西班牙航空幫我們重新劃了 Air Europe 的班機,並答應給我們補償,結果我們去 checkin,我又是候補!幸好在 Air Europe 地勤人員準備登機作業時,我去找他說明,他很快就給我候補到座位了,才順利結束這三十小時的旅程到了拉科魯尼亞。


最後終於順利候補到機位

這次在 Akademy 之前,先參加了 KDE e.V. General Assembly,也就是 KDE e.V. 的會員大會。會議中進行一些 Working Group 的年度報告,並選舉新的 Board of Director member。最後由一名巴西的教授 Sandro Andrade  當選。

而 Akademy 的議程,說實話今年的議程吸引我的並不多。"Teaching Free Software for Everybody" 是由一位西班牙的物理老師主講,不過內容反而是他寫的部落格,關於 Linux / FOSS 等等的,而不是我期望中的自由軟體融入教學。我後來問他是否有在物理課上使用,他表示有,舉了像 Step 等一兩個自由軟體。"Embracing Mobile" 則是 KDE Plasma 5 直接 port 到 Mobile device 上。現場有展示,跑起來還算順,不過在我看來則是 "Yet another mobile platform"。我在議程中舉手發問,問主講人跟 Firefox OS, Ubuntu one, 甚至 Android / iOS 相比有什麼優點,說實話他的回答我聽不太懂...



Teaching Free Software for Everybody

我比較關切的議題應該是 lightning talk 中的 "Qt's road to mobile domination",也就是去年所提的 Qt on Android / iOS,經過一年後,似乎又更成熟了一點。


Qt's road to mobile domination


第二天的 keynote 是重頭戲:Evolving KDE,也就是之前做過調查,對於大家參與 KDE 事務的意願,可能的問題等等。調查顯示,user vs developer 的矛盾在 KDE 中還是存在的。大家少參與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認為自己不會寫程式。可見這種誤解不是在台灣才有。



在這個 session 中,KDE e.V. 總裁 Lydia 根據調查的初步結果提出了一些可能的願景 (Visions)。結果接下來的講題很有趣,叫做 "I Have Visions!  Should I Go See A Doctor?"


這裡用 "Visions" 做雙關語 (除了「願景」之外也可以解釋成「幻覺」)

這個 Session 提出了所謂的「願景」常犯的錯誤。



Vague 是描述願景時的一大忌諱

有趣的是,在第二天的 BoF 議程中,大家進一步討論了 Evolving KDE 的一些問題。可是在討論的過程中,"Confuses what and how" 卻很明顯成了討論時的一大問題。前面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居然有一大半在討論 "Tools"... 直到我後來舉手問大家,我們在討論的是 "Vision", "Mission" 還是 "Goal" 之後,大家才比較聚焦一點。

第二天的 BoF 我提出了經由 trace KDE applications 來學習 Qt 的一個 course outline,有一些 developers 表示支持,包括剛選上 Board member 的巴西教授 Sandro Andrade 也私下來跟我討論一些可能的做法。此外還有一件有趣的事,就是我趁這個機會,幫 GCompris 的正體中文錄音!之後大家從 Google Play 下載的 GCompris,使用正體中文時可以下載聲音檔,裡面的聲音就是我的啦!(如果嫌我聲音太「俗」了,歡迎一起來幫忙錄!我已經知道怎麼處理了 :-D)

這次的 Akademy 我看到了國際自由軟體社群如何運作。隨著時代在改變,KDE 也面臨了不少問題與挑戰。目前觀察到的,KDE e.V. 核心團隊算是很積極在面對、思考與調整,Akademy 結束後隨之而來的就是發信做後續的事項說明與追蹤。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也可能會跌跌撞撞個一陣子,但我還是覺得這次參與討論收穫不少,也繼續思考自己能在這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